跨越心“鬼”

李娟 2016年08月29日 21:38

阅读: 5119

18年间陆陆续续参加4次无偿献血,奉献1200ml血液,从一次献血200ml到一次献血400ml,虽然这200ml血液对于人体无差别,但是对于一个献血者而言却需要很大勇气去战胜心理的那份恐惧。
  在抽血过程中,我始终将头扭向一边,不看血袋。到200ML抽完,护士拔针后让我用手按住针眼上的棉签时,我偷偷看了眼血袋。这一看,我紧张的神经立即崩溃,这么多血,可是从我身体里抽出来的。护士说好了,我起身准备下车,刚迈步,突然感觉头晕晕的,身子轻飘飘不受支配。工作人员赶紧上前扶着我走,走到车门口时,被外面的风一吹,头脑立即清醒了些。工作人员不放心,没让我马上走,在地面搭了架行军床,让我在上面躺一会儿,给我盖了件棉大衣。
  这就是1998年夏季的一个上午,我的第一次献血经历,当时在西单的献血车上。工作人员知道我是个打工者,别人献完血有一块巧克力,却给了我两块。我在行军床上躺了不到10分钟,确定的告诉工作人员,我没事了,便起身坐102公交电车回家,到家煮了两个鸡蛋吃过,又睡了一个小时,下午就骑着自行车外出做事去了。
  这之后几天,身体没有出现什么不适,打破了传说中献血有害身体的说法。
  第二次献血很顺利,也是200ML。
  第三次献血已是2010年了,这时的献血政策已有改动,鼓励大家在身体好的情况下,一次献400ML。我有些犹豫,怕身体受不了。又是在夏季的一天,和同事外出办完事,他陪我去西单的献血屋。献血屋的环境和条件要比献血车上好些。工作人员说我的身体一次献400ML,没问题的。在他们的鼓励下,我接受了。但自始至终,我还是没敢看不停晃动的采血袋。抽完血,喝了些工作人员给的水和饮料,休息了20分钟。可能是心理作用,这次回家觉得针眼处不舒服,胀疼,胳膊也用不上劲儿。但几天后,这些症状完全消失,一切如常。看来,身体承受400ML的献血量,是行的。
  第四次献血是五年后的8月27日,也是外出办事后,这次是独自一人。回来的路上鼓起勇气去了西单图书大厦门口的献血车。
  为什么说是鼓起勇气呢?虽说已经献过几次了,也知道献血对身体没有坏处,我甚至想,这是有好处的,将旧的血液输出,身体内部再造新的血液,多好!但要说真献,之前总有那么一点点恐惧心理。回想我这几次献血,都是想了好久好久,一天突然下个决心,伸出胳膊,不就是抽点血吗?有啥!何况还可以帮助人,救人于危急。就是在这样的自我说服下完成献血的。这次献完血,我从西单走回军事博物馆,并且没有第三次献血后的不适。看来,400ML对我来说,已经跨越心里的那个“鬼”,不成问题了。
  今年晚些时候,我将第5次伸出我的左手奉献爱心。
  第一次献血到今年已有18个年头了,我的身体棒棒的,我想告诉身体好的年轻人,献血有损健康的说法真的只是一个谣传而已。我以前的一个同事,男孩子,他半年献一次,到如今,他的身体也是很好的。

阅读:5119

4

分享:
扫一扫 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
 

热门故事

HOT STORIES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