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1+1》:多地血库告急怎么办?

2023-01-07 1715 0 0
前段时间,央视《新闻1+1》栏目针对现阶段的各地血液短缺的问题做了“多地血库告急,怎么办?”的专题报道。


国家卫生健康标准委员会、血液标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王鸿捷指出我国的血液供应安全是根据各地血站的日均供血量来衡量的。

央视《新闻1+1》:多地血库告急怎么办?

红细胞达到7天的临床供应量是安全的的,而血小板因为它短暂的保质期,它的临床供应量能保证大于1天是安全的。



但是现阶段,全国很多地方都达不到这个标准,有些只有3—4天的临床用血供应量,可以说,全国处于红色预警的阶段。

央视《新闻1+1》:多地血库告急怎么办?

作为医院来说,首先要保障孕产妇和创伤急救用血;其次是全力保障肿瘤患者和慢病患者实际用血需求,这部分人日常输血维持生存的,在这两个都保障的前提下,才能考虑择期手术的供血情况。



也就是说,血液紧张的情况下,一些需要备血做手术的患者就要进行延期进行治疗,这无疑对于咱们的医疗救助工作有一定的影响。



目前,我市大概每天需要900到1000人献血才能满足临床用血的需求,大量罹患血液病、恶性肿瘤以及等待手术的患者亟需输血。

央视《新闻1+1》:多地血库告急怎么办?

为落实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相关要求,指导采供血机构科学有效做好无偿献血工作,《血站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指引(第二版)》于日前发布。


《血站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指引(第二版)》

一是根据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新版工作指引删除关于密接者、次密接者以及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者暂缓献血有关内容。

二是提出接种基因重组疫苗与接种灭活疫苗后暂缓献血48小时。

三是综合国际做法和我国情况,明确感染新冠病毒(重型和危重型除外),最后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阳性结果7天后可以献血;重型或危重型感染者,康复6个月后可以献血。

四是目前全球尚无新冠病毒通过输血途径传播的报道。为最大程度保障血液安全,在血站普遍实行的献血者回告政策中继续保留关于新冠病毒感染的回告内容,将回告时间缩短为48小时。


很多人看到这样的《通知》之后,尤其是针对上一条就会表示出疑义:最后一次阳性结果7天后就能献血吗?


针对这个问题,王鸿捷主任也给出了提醒,其实,首先是要保证您在献血的时候抗原或者核酸结果是转阴的;


其次,更要提醒大家的是您得到完全的恢复,在您身体很健康的前提下,不再服药、不再治疗,没有相应的症状之下,就可以考虑献血。


相信,采供血的难关很快就会过去,如果您现在的身体很健康,我们希望您勇敢的挽袖,为那些临床病患带去生命的希望。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1+1》
下载附件
1715 0 0
 

推荐文章

TOP ARTICLES

天冷心很暖!北京上个世纪50年...
阅读: 357
热血北京 | 捐热血 积善缘
阅读: 300
8月18日,第二届夏季露营装备...
阅读: 337
您中奖了吗?“顶流”蓉宝期待与...
阅读: 496
你在为国争光,我在献血担当!
阅读: 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