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糜血是怎么回事?

2011年02月15日 08:00

阅读: 13816

 

左侧为乳糜血浆   右侧为正常血浆
 
      乳糜血是怎么回事呢?我们吃的脂肪经过在小肠消化,吸收后,变成细小的乳糜微粒进入血液,乳糜微粒多到一定程度时,血清就由清澈透明的淡黄色液体变成乳白色的黏稠液体,这时,我们医学上就叫它做乳糜血.表示血液中含有高量脂肪。脂质对人体而言,就如同汽油之於汽车是重要的能量来源,脂质在体内经由脂蛋白携带至身体各个部位,提供能量需求或储存备用。脂质的种类很多,其中以胆固醇及三酸甘油脂较为一般人所熟知。胆固醇是体内最丰富的固醇类化合物,它不但是细胞生物膜及脂蛋白的成分,并可合成胆酸及维生素D,同时也是类固醇类激素的前趋物质,因此对於大多数的组织来说,胆固醇的供给及维持代谢平衡是十分重要的。而人体的固醇类来源包括体内合成及由食物中摄取,但植物性食品不含胆固醇,而是植物固醇,它们不易被人体吸收,摄取过量时反而会抑制胆固醇的吸收。三酸甘油酯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脂质类,大部分的组织都可以利用三酸甘油酯所分解的产物提供热量。
      简单来说“乳糜血”就是“泛着浮油的血”或称为“脂血”,血浆呈乳白色或混浊状,严重乳糜血含有多量的微粒子,流入病人体内可能引起微血管堵塞,这种血不能捐给别人,还得特别注意是否有血脂肪异常的病症,如有高血脂症。通常在饭后,尤其是吃得太油腻的人,血中乳糜微粒浓度增加,一般会在一至二小时后恢复正常,若脂肪代谢异常或三酸甘油脂特别高者,乳糜血现象会持续较久。血脂肪分为两类,一是胆固醇、一是三酸甘油脂。如果体内的三酸甘油脂过高,容易有“脂血”的问题。三酸甘油脂异常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并会有反复的急性胰脏发炎。临床上发现,过去三酸甘油脂异常的族群多在五、六十岁以上,现在有年龄下降的趋势。要避免血脂过高、血太油,建议,少吃含有“饱和性脂肪酸”的食物,例如牛油、猪油等动物油。另外也要多多运动,把体重控制在理想范围内。
      餐后献血会大大减少献血反应。空腹采血是输血医学的传统做法,其目的主要是杜绝血液稀释、乳糜血等问题,以保证血液质量。但空腹采血也有弊端,主要表现在容易导致血糖相对降低,在采血中血容量下降,故常易造成献血者的轻度或重度献血反应。而餐后采血是输血工作的新观念,因为进食既可增加血糖浓度,又可增加血容量,故可大大减少献血反应,特别是重症献血反应的发生。餐后献血的关键是要控制献血进食的素食性,杜绝乳糜血的发生。有关专家为验证餐后献血效果,对979名空腹献血者及1716名餐后献血者进行了对比试验,其结果为:均无一例乳糜血;空腹献血者有3例一般献血反应,餐后献血者只有1例;空腹献血者有1例重症献血反应,餐后献血者无一例。这说明餐后献血是可行的,只要保证献血前两餐以素食为主,就可达到既保证血液质量,又解决献血反应的目的。
阅读:13816

0

分享:
扫一扫 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