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播报】人人享有安全血液

2019-06-15 1233 0 0
人人享有安全血液

【健康播报】人人享有安全血液
高小俊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

今年6月14日是第十六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是“人人享有安全血液”。自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二十余年来,北京市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18年,北京市自愿无偿献血者共35.3万人次,血液采集量近120吨,居全国城市之首。街头采血点由1998年的3个增加到目前的67个,基本构建了规划布局合理、基础设施配套和环境舒适的采供血服务体系。为了方便市民查询献血点信息,2018年7月,北京市将全市献血点信息,包括献血点名称、地址、电话、办公时间等,在北京市政务公开惠民便民地图、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上进行了标注。

为了推动本市单位团体无偿献血工作健康持续开展,特别是做好高温高寒献血淡季期间,首都临床用血保障工作,今年针对重点单位和人群出台了相关政策。2月份,市卫生健康委、市国资委、市总工会和团市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无偿献血工作的通知》,号召市国资委系统各单位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工作。3月份,市卫生健康委、市教委和市红十字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普通高校无偿献血工作的通知》,号召本市普通高校师生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工作。2019年1-5月份,北京市国资委系统献血2416单位,占全市单位团体献血总量的4.5%;高校献血12103单位,占全市单位团体献血总量的22.3%。

无偿献血宣传形象大使助力无偿献血宣传工作, 大大提升了无偿献血社会知名度和宣传效果。2018年世界献血者日前夕,北京市聘请了世界乒乓球冠军马龙、丁宁和主持人悦悦等8人担任“首都无偿献血宣传形象大使”。去年,邀请马龙和丁宁参与拍摄的世界献血者日主题公益平面广告,在公交站台,地铁出入口、月台、通道,手机应用等媒介发布,起到了良好的社会化宣传效果。

今年,我们邀请首都无偿献血宣传形象大使、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悦悦,拍摄了世界献血者日主题30秒公益视频广告,将在北京电视台及各区相关媒体播出。拟继续通过公交站台、地铁等媒介发布马龙、丁宁和悦悦参与拍摄的无偿献血公益平面广告,其中公交站台灯箱拟发布180天,地铁出入口、月台、通道灯箱和海报等媒介拟发布一年。

让我们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共享生命,让“人人享有安全血液”,共同做好首都无偿献血工作。

世界献血者日

深度解读

【健康播报】人人享有安全血液

2019年6月14日,第16个世界献血者日到来前夕,举办了“为血液打造安全之城”大型活动,144位无偿献血者,参与了“网聚爱心·热血青年”无偿献血活动,共捐献了178单位全血,为首都无偿献血助力。
【健康播报】人人享有安全血液

两年前,马先生的儿子只有四岁半,因患有重型再生障碍型贫血,幼小的生命危在旦夕,病情的险峻,将全家人拖入了痛苦的深渊,是一个个不相识的献血者们的热血,挽救了这个小生命、挽救了这个家庭,如今,孩子健康活泼,即将走进小学校园。

【健康播报】人人享有安全血液

北京市无偿献血70%以上都来自于全市各个街头献血点,全市积极增加和优化献血网点布局,不断改善提升采血点设施环境。目前,北京市的无偿献血点已达70余个,仅血液中心就接近50个,为方便市民献血、保障本市临床用血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深度

解读

【健康播报】人人享有安全血液

刘 江

北京市献血办公室主任

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主任


深度解读问题一

2019年世界献血者日的主题是“人人享有安全血液”,什么是安全血液?


安全血液包括血液质量和供应两方面

安全血液的概念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血液本身的质量问题,比如通过血液能传播很多疾病,而现在通过筛查和献血者的选择,使血液更加安全。另一方面就是供应安全,如果一个城市发生了一些重大公共事件后,没有血用,也是极不安全的事件。从这个角度看,血液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战略性稀缺资源,也是一个城市运行安全的重要保障。


深度解读问题二

献血前应该做哪些准备?献血后多长时间能恢复?


献血前饮食清淡 献血后注意休息

献血这个行动本身很伟大,但过程却很简单,所以对献血者来说,没有过多的要求。献血之前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因为吃了一些油腻的食物后,虽然血液本身没有问题,但是对于检测会有干扰,所以希望献血之前吃得清淡一点。献血后24小时之内,不要剧烈运动,保持正常饮食就可以了,完全不需要额外补充营养。

深度解读问题三

献血的好处是什么?对身体健康有影响吗?

献血者身心健康 献血反应是可以缓解的

如果一个人愿意把自己的血液奉献出来,去帮助别人,他一定有非常好的心态。现在很多研究结果证实,心态、情绪对健康的影响占60%以上。从这个角度来看,对于献血者的健康方面是有好处的。血液工作者们也在努力的研究和创造条件,比如改善献血环境,使工作人员和献血者进行有效的沟通,缓解献血者的紧张情绪。最近,还准备着手开发针对献血者,献血前、献血后需要的饮食,尽量将献血反应降低最低点。


文章来自BTV科教《健康北京》

下载附件
1233 0 0
 

推荐文章

TOP ARTICLES

天冷心很暖!北京上个世纪50年...
阅读: 370
热血北京 | 捐热血 积善缘
阅读: 309
8月18日,第二届夏季露营装备...
阅读: 341
您中奖了吗?“顶流”蓉宝期待与...
阅读: 504
你在为国争光,我在献血担当!
阅读: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