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的伟大榜样的力量(三)——爱心之家稀有血型应急献血特辑

2010-03-30 16199 0 0


普通的伟大 榜样的力量(三)

­­­­­——爱心之家稀有血型应急献血特辑

 

        受北京市用血需求过量的高压,加之恶劣气候雪上加霜,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库存持续走低。与此同时,RH阴性血更是珍缺。血液中心“爱心之家”负责老师王明慧利用网络QQ群呼吁“爱心之家”成员应急献血。许多骨干成员获悉后,第一时间积极前往血液中心奉献爱心,踊跃捐献全血和成分血。

 

 献 血 庆 生

        2010年1月8日——一个普通的日子,但对“爱心之家”的尹征来说是甚是难忘。他在网上知道血液中心库存降低消息后,他立即产生一个念头,希望用独特色的方式庆生,度过一个有意义的生日。在这特殊的日子里,他满怀欣喜地来到了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参加无偿献血。献血代替朋友相聚,献血代替了生日蛋糕。他告诉我们:“这次来到血液中心,比以往都兴奋、都激动。在血液中心紧急缺血的情况下,在我生日的当天,再次回到这里献血,各位老师热情接待,为我服务,陪我一起献血,倍感温暖。同时,又能帮助到别的人,今年的生日最具有价值。双倍快乐,双倍幸福。”献血之后,尹征又给他的同学们、朋友们发送了短信,号召更多的朋友前来献血。

 

骨 干 模 范

       “爱心之家”负责人王明慧老师在得知“为求助一对早产双胞胎新生儿,急需O型RH阴性血小板。”这一信息后,立即进行招募,紧急呼吁,主动与郭荣霞女士联系。郭女士了解情况后,请假专程前往血液中心捐献血小板。郭女士和我们交谈时说:“作为‘爱心之家’的老会员,得知血小板库存减少,我有义务在需要我的时候贡献一份绵薄之力;作为一位母亲,我能深切地体会到挽救自己刚出生的孩童的急切之情,我有责任在需要我的时候奉献一份爱心。‘爱心之家’本身就是传扬真善美的平台,不光是我一人,很多成员得知后都急于关心这对小生命的近况。”

 

        对于捐献成分血小板来说,张超还是头一次。直到成功捐献之后,她都笑呵呵的,全程没有流露出一丝紧张和不适的症状出现。原来,这样归功于她强大的“亲友团”——“爱心之家”的兄弟姐妹。虽然这是头一遭捐献成分血,但是她早已对每一个流程和环节了如指掌了,可以让她面对得轻松自如。提起自己是RH稀有血型,她说其实自己糊涂了很多年呢。一次,妹妹陪同她去献血,姐妹两觉得都很新鲜,还开着玩笑说:“别美得乐和了,一会查出你是熊猫血就傻眼了。”张超还逗着说:“不可能。”没想到过两天接到血液中心的电话,告诉她经过血液复查后,通知她是RH阴性血。呵呵,她真的是熊猫血!就这样,那一天,她刚刚得知自己是稀有血型;就这样,那一天,她加入了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的“爱心之家”。

 

        一般来说,A、B、O、AB血型的人群比例为3:3:3:1。也就是说,在正常情况下AB型血液的人群本身就很少,可以想象AB型RH阴性血的人群就更珍贵稀少了。据数据显示,全国AB型RH阴性血的比例只有千分之三,而北京的比例是千分之一。钟义波就是那一千个人的一个。早在2005年就已经加入“爱心之家”的他,多年来,一直坚持做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的志愿者。这次应急献血也是起到了表率的作用,展示了中坚骨干分子的风采。

陈旸旸 文/ 摄

16199 0 0
 

推荐文章

TOP ARTICLES

天冷心很暖!北京上个世纪50年...
阅读: 372
热血北京 | 捐热血 积善缘
阅读: 309
8月18日,第二届夏季露营装备...
阅读: 341
您中奖了吗?“顶流”蓉宝期待与...
阅读: 504
你在为国争光,我在献血担当!
阅读: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