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血型知识及北京稀有血型爱心之家简介

2014年02月28日 02:14

阅读: 27687

    RhD阴性血型是较稀有的血型,人类红细胞血型由多达二十多种的血型系统组成,ABO和Rh血型是与人类输血关系最为密切的两个血型系统。当一个人的红细胞上存在一种D血型物质(抗原)时,称为Rh阳性,用Rh(+)表示;当缺乏D抗原时即为Rh阴性,用Rh(-)表示。

    Rh阴性血型者的分布因种族不同而差异很大,白种人中的比例约为15%,汉族人中的比例仅为0.3%。在汉族人群中寻找AB型Rh阴性相同血型的机会仅为0.03%。因此Rh阴性实属于稀有血型,所以又叫“熊猫血”。

    Rh阴性血型具有非常重要的临床意义,因为Rh血型不合的输血有可能危及病人生命。母子Rh血型不合的妊娠,有可能发生死胎、早产、新生儿溶血病。

    如果您是Rh阴性血型,在生病或手术需要输血时,您一定要将您的特殊血型告诉医生,以便医生及早和采供血机构联系,提供您所需要的Rh阴性血液;如果您是Rh阴性未育女性,请您尽量避免人工流产;如果您已有流产史或输血史,在妊娠内要务必进行产前新生儿溶血病的相关预测检查,分娩时要做特别说明。

    虽然现代医学技术可以通过零下80度低温冷冻保存方法将红细胞的保存期限延长至10年,但遇到短期大量、集中使用Rh阴性血液时,由于缺乏相合血液或无法获得特殊保存的血小板制品,血液供应紧缺依然存在。消除这一危险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即:所有Rh阴性血型的朋友们同舟共济,相互救助,定期献血,只有这样, Rh阴性血型朋友们的临床用血才能得到根本保障。

    为了保证Rh阴性血型者得到及时有效的血液救助,2001年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成立“稀有血型爱心之家”,13年来,已有成员千余名。该组织以关爱生命、献血救人、有爱互助、奉献社会的人道主义精神为宗旨,定期组织稀有血型知识讲座、成员联谊和献血活动,稀有血型爱心之家成立十余年来,已累计捐献血液近10万毫升,为挽救首都临床稀有病患贡献着不可或缺的力量。

    如果您是Rh阴性血型者,欢迎您加入到这个“爱心之家”,作为爱心之家的一名成员,您既可以在紧急情况下挽救与您相同血型的伤病员,同时也能够在您需要血液之际,及时得到“家人“的救助。

    当献血者在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管辖采血点献血,血型鉴定为Rh阴性后,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将第一时间告知您为Rh阴性血型的信息,并邀请其加入稀有血型爱心之家。若献血者本人决定加入,需本人持有效证件在工作日上午8:00-下午16:30到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业务楼十层,填写《稀有血型爱心之家申请表》,正式成为北京市稀有血型爱心之家成员。

    北京稀有血型爱心之家欢迎热忱的稀有血型朋友!
    详询电话:4006012320
阅读:27687

1

分享:
扫一扫 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